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后勤新闻 >> 正文
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绚丽之花---后勤保障处与各学院开展新生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我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引导新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习劳动技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不断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我校后勤保障处与机械工程学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等部门于2022年9月13日至16日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劳动教育实践,共组织300余名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劳以启智,学习技能添新知

9月13日——14日,机械工程学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与后勤保障处共同组织五个新生班级参与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清理生物实训基地、电气楼、西大门口的灌木树丛、杂藤及浇水。分管后勤保障处的李培生副校长和机械工程学院的张丽玲老师与新生一起劳动,一只只桶传递着瑶湾的水,也承载着他们对同学们要加强劳动、热爱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的殷切期望。后勤保障处园林一线员工和绿协值班人员等为大家提供、分发劳动工具,并为学生们提供相关技术指导。炎炎烈日下,植物焕发新生机,同学们也在近距离接触劳动工作者的同时亲身体验劳动活动,感受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逐步树立起岗位平等、劳动光荣的理念。

以劳树德,劳动教育展风采

9月15日——16日,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新生在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和绿协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机电楼、济民楼、信息楼周边进行耙草、兜草、清理灌木杂树、杂藤等,以及为水文化长廊周边树木浇水。这对提高学生劳动实践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带领新生体悟劳动的力量,真正地理解劳动的内涵,从而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有重要意义。在后勤园林师傅的帮助下,同学们为葱兰拔杂草,除草根、翻新土地时草耙水桶齐上阵,将枯草和垃圾收拢、装袋,几十个满满当当的垃圾袋都见证着同学们从参与劳动到真正热爱劳动。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作为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也获得了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鼓励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激发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和获得感。近六天的新生劳动教育实践课中,同学们为多棵树木、灌木、草皮浇水抗旱,缓解了树木干旱问题,为绿化校园出了一份力。更进一步焕发学生的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增强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意识。(文/图 张冬雪 李佳香)


版权所有:南昌工程学院后勤保障处 邮政编码:330099 E-mail:2010984207@nit.edu.cn    赣ICP备05001233号-2